Re: 新?曲迷?知音 ( No.147 ) |
日期:2010/07/06 22:23 留言者:黃炳智
|
留言者:馬王
多謝馬迷人回覆:我也同意你的沒有天賦本錢的說法,什麼不?同人家的演出,什麼沒有真正認識新馬腔的精華,只是吃不到葡萄是酸的,有本事就放枝由你黃生唱的全美的新馬腔上網比大家聽聽,同人家比比,你贏人地大家才學倒野嗎?
馬王曲友: 1. 既然是?曲 公布於眾, 那就必須有心媟Ё: 既可能得到贊賞, 也可能得到批評和評論, 我只是給了一些個人的見解( 有可能是對的, 有可能是錯的, 也有可能是對錯不一), 那就 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何必耿耿於懷, 怒氣沖沖? 2. 我黃生的確沒有本事唱的一支全美的新馬腔上網比你聽聽,也沒有本事同人家比比,可能令你失望了, 對不起! 3. 按照你的道理: 我想只有等 新馬 祥哥 翻生, 才有資格去評論 新馬曲和新馬唱腔了, 哈哈哈哈! 那現在做 世界杯 足球評論員的, 就一定要 會踢球, 還要比 賽場上的足球明星 踢得好, 才有資格評球羅, 哈哈哈哈!!!
黃炳智表情33) |
|
Re: 新?曲迷?知音 ( No.148 ) |
日期:2010/07/06 22:35 留言者:黃炳智
|
留言者:聽憧 以為有乜野好料,原來祇不過係一d牛奶哥音樂,以及牛奶仔唱口而矣.
慣見的牛奶對白. 初學以為自己很有天份. 學得三五七年則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再到學得十年八年則以為自己已屆登堂入室. 可笑 ,可笑 ,真可笑
聽憧狾惜:
贊同你的見解和分析! 我想補充一下, 不知對否, 請指教: 作為業余的曲藝愛好者, 其實做牛奶仔(牛奶嘴)並不是錯, 並不是可恥, 也不是可笑, 坦白說, 我也是一名 牛奶仔也, 以前學新馬腔是, 現在學豉味腔也是, 但我覺得 做牛奶仔也要有選擇, 有智慧的學習, 所謂 取其精華, 去其糟粕, 明知 這只奶粉有三聚氫胺, 那當然要換拉!!! 二來, 自以為是, 坐井觀天就更要不得了!!
黃炳智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49 ) |
日期:2010/07/07 16:25 留言者:james
|
炳智兄, 杭伟兄: 小弟有一首几度悔情憾, 在粤曲网上会知音. 这是小弟尝试唱陈笑风的歌, 请指教. |
|
Re: 新?曲迷?知音 ( No.150 ) |
日期:2010/07/07 19:50 留言者:黃炳智
|
james曲友:
多謝你的信任, 我聽了會把我的個人 意見 復你, 但要先說明啊, 我可是有一說一, 有二說二, 可能 又會 辦曬 師傅 甘評論一番的, 你要海量汪涵才是, 不要像那些 井底之蛙啊!
黃炳智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51 ) |
日期:2010/07/08 04:17 留言者:新馬迷
|
新馬呀腔,本於小明星。不過小明星呀腔纏綿,新馬呀腔飛颺。此又有不同。
其實新馬的唱詞,很有粵味。三及第文體,粵人聽之,投入於其字詞,妙也。現今的人寫曲,風花雪月,堆砌文雅,卻感情空洞,味如嚼蠟。更有甚者,填南音曲詞,迴文堆疊。唱前還要和聽眾解釋一大番,這句如何好,那句如何精妙。噫!!唱曲呀,不是作詩比賽。說唱南音的原意不理,喃嘸半小時,一律:秋風起,花凋零,月滿樓頭數點星,幽徑內園人聲靜,我淒涼一曲訴衷情,想起我鴛盟早已訂,估話良緣天賜我與卿………下省數十句,攞命攞命。南音紅本子,木魚書,記錄真正當年的南音唱詞,有幾多是吟哦風月,有幾多是說唱故事?吟哦式的南音,十分八分鐘已是極限。再長,催眠也嫌嘈。但杜煥唱夜偷詩稿,妙到極了,有情節,有聲腔。愈聽愈精神。新馬的南音,有地水味的原因是其唱詞雅俗兼容,真與地水相似。吟哦十句八句足矣,不必長篇累贅。南音宜唱故事情節,不宜抒情,要抒情,從前的人會選擇粵謳。粵謳,十零句一首,字字珠機,乃能聽來解心,百餘句一首的南音抒情,解心不能,乃致悶心。
所以李向榮的曲詞,為何字詞淺白,句句沁人,皆因無造作,出於真誠。填詞的人,須從堆砌走向真誠,乃能稱能。我雖不太愛聽李向榮腔口(只個人喜好,不是李氏唱得不好),但我卻十分鍾愛他的曲詞,猶其離鸞與期待。 王心帆,唐滌生的詞,雖雅極少流俗,他們的字詞手到拿來,而且結構緊緻,事態輾轉發展,不是一段造作曲詞可比。識文字的人,聽得明白詞意,必然除了聽內容,聽腔口,又多了一種欣賞文字的享受。
新馬是文武生,所以他唱曲很有戲劇感,唱曲時,先了解其角色的心理,選擇適合腔口,魂化瑤台夜合花,應不是新馬唱腔改了,只是選擇低唱來配合角色。很多文武生錄音,腔口雖不及唱家,味道卻來得比唱家濃厚,原因是戲味。任劍輝戲好,腔口須白,但好襟聽。
信手寫來,內容雜亂,勿怪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52 ) |
日期:2010/07/08 04:38 留言者:新馬迷
|
問句,新馬魂化一曲,最後一段小曲是甚麼名字,聽來甚為有趣。
我為情要殉愛,亦覺得自在…
我愛聽舊曲,其實與配樂很有關係,舊曲配樂有一種厚的感覺。妙生,李銳,有一套呂布與貂蟬,唱平子喉時,用梵鈴,西路風,色士,班祖,一轉唱大喉用返五架頭,這種音樂享受不是筆墨能形容,當然李燕萍,妙生唱口亦非常了得。新馬的配樂,很好聽,就因常常用西樂。
今人唱曲,用高胡,中胡,中阮,琵琶,三弦,揚琴,中音樂器太多,彈撥也多,是故聽來很散略薄,至多整個電阮,董董聲,亦是散音,不及從前的音樂濃厚。是故吾唱曲自娛,喜現代五架頭,梵鈴,班祖,色士,扑板,揚琴。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53 ) |
日期:2010/07/08 05:07 留言者:james
電郵:jamesinsm@yahoo.com
|
炳智兄, 小弟非常乐意听到你的评语, 我是初学, 就是要有人点出我的不好的地方, 我才有进步. 弟今年回港, 跟一些曲友交流, 就是乘蒙他们指点, 才有多一点 认识. 以后曲艺有寸进, 都是他们的功劳. |
|
Re: 新?曲迷?知音 ( No.154 ) |
日期:2010/07/09 02:00 留言者:黃炳智
|
JAMES曲友:
聽過 你和周小姐演繹的 幾度悔情慳, 本人有一下心得, 僅供參考: 1. 值得贊賞的是 你的 平喉演繹 很有 腔味, 絲絲入扣, 聽來很是舒服; 2. 有以下幾點請 酌情 註意: 1) 全曲的感情投入不夠, 感覺你就是在唱曲而已, 聽來體會不到 曲中男主角那種 憂愁, 無奈 的心情; 2) 露字 和 咬字 功夫也要加強, 曲中有幾處唱來是含糊不清的; 3) 全曲唱來 過於 拖搭, 而 每拍 每字 唱來的力度也是一律平均, 節奏也是沒有什?抑揚起伏, 過於平淡了, 要註意 強拍 重字 的運用; 4) 聽來 你的呼吸沒有調整好, 有點氣喘的感覺, 我估計你對此曲還不是很熟悉的緣故, 對 偷氣 和 換氣 位置 沒有掌握好;
黃炳智 |
|
Re: 新?曲迷?知音 ( No.155 ) |
日期:2010/07/09 02:23 留言者:黃炳智
|
新馬唱腔主要是 吸收了 薛腔 和 小明星腔 的精華, 通過祥哥自身的不懈努力而成; 但 祥哥 唱曲愛用 呀 音, 我不認同他是 學小明星, 我個人認為: 1) 祥哥自身的唱曲習慣; 2) 戲班人唱曲多用 呀 音; 3) 新馬 的 呀音 的共鳴音非常好聽. 聽來很是是舒服, 又如蝦哥 多用 e 音, 李向榮多用 鼻音M,嚴淑芳 多用 姨 音 等;
黃炳智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56 ) |
日期:2010/07/09 05:49 留言者:杭偉
|
james兄,氶您看得起,弟對此曲一點也不懂,見到炳智曲友的回應,覺得他先讚,然後指出不足之處,弟覺得很好,如果大家都能將優點,与及不足之處,對唱曲者提醒,弟覺得幾好,最好是二對二,或三對三,不要常是一對四,這對唱曲者更能提高學曲興趣,一點禺見,如有過份,請原諒!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57 ) |
日期:2010/07/09 09:56 留言者:師父仔
|
新馬迷
這小曲是源自一首不知名的西曲 (又好像叫 I Love You) 改編成一國語時代曲, 由張露及一位男歌星合唱, 曲名又好像是"我愛您"似的, 不知對否? |
|
Re: 新马曲迷寻知音 ( No.158 ) |
日期:2010/07/09 11:02 留言者:Vincent
|
很同意新馬迷兄 #151 的見解:現今的人寫曲,風花雪月,堆砌文雅,卻感情空洞,味如嚼蠟。 以前的曲詞是雅俗兼容。有許多人以為任、白的所有曲詞都文雅, 其實不然, 唐伯虎點秋香內亦有一句 "儍憨腎", 俗得來十分自然。好像今人唱琵琶行把那句 "知音人仔"改為"知音人仕", 儘失原來味道!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