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一覽 > 過往記錄 > 瀏覽內容
疑问
日期:2006/11/20 14:03
留言者:Eliza Qu

小妹有些疑问,希望能得到各位前辈/高人解答,如果觉得是个苯问题,请不要见笑。

在粤曲所弹的古筝,在奏乙反调曲牌时,定弦是否一样?若然是一样,4与7都要靠按弦才奏的,但是好多时候,4与7音经常连埋一齐,旋律稍为快D,便好难按得彻。是否在梆王或南音过序时不用弹古筝呢?古筝是否限于奏小曲呢?在奏粤曲时,是否与华乐有所不同?

小妹在此先谢过各位!

Eliza Qu

Page: [1] [2] [3] < 回上一頁

Re: 疑问 ( No.1 )
日期:2006/11/20 22:06
留言者:sam

this is my opinion
guzheng is mostly a solo instrument. It can not be heard in an orchestra or band of more than a few instruments.

in co it can be nice to play the guzheng in some 'little tune' such as 'red candle tears' but in real practice the more common yeung kam and pipa already more than covering up the sound of guzheng. I like guzheng in 'nam yum' if played well.

there is no hard and fast rule. guzheng can be used in any part but is usually heard in solo and the quietest of passages.

Re: 疑问 ( No.2 )
日期:2006/11/21 11:57
留言者:大夫

你的問題, 不同水準的古箏家有不同的處理.
在粵劇界, 古箏家的水準不高, 所以古箏只是在一些特別場合才用, 多是由玩琵琶或阮者兼任.
在曲藝界卻不一樣.
在粵劇界只要求箏的獨特音色, 古箏多只用在有古琴聲主題中, 或水聲效果, 或原是箏曲如春江, 漁舟等小曲中,或獨奏. 在其他的樂曲合奏中, 箏的聲音是迷失在各種彈撥樂器中而沒有作用.
南音曲調簡單, 乙反亦沒有問題, 其他的曲子, 如果玩箏者做過處理, 技術上可高可低. 要點是箏有箏的玩法. 最後一句還是看你水準如何了.

Re: 疑问 ( No.3 )
日期:2006/11/21 18:51
留言者:Eliza Qu

多谢Sam与大夫的回应。在奏民乐时,筝的弦一般定为12356音,不管任何调子。在奏粤曲时,可否将弦的音更改?算唔算“犯规”?能否被接受?
请不要见笑,我之所以有这疑问是因为本人技术非常差,只是“蚀过两晚夜粥”。

Eliza Qu

Re: 疑问 ( No.4 )
日期:2006/11/21 20:21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like.
but my principle is that a guzheng player plays guzheng.
stick with 12356
however you can tune it to that of the other instruments, be it c, c20....whatever
and when playing 'faan sin' you can retune the line c (that is 1) so that that old g (old 5) now becomes new 1

在粤曲所弹的古筝,在奏乙反调曲牌时,定弦是否一样?...yes

若然是一样,4与7都要靠按弦才奏的,但是好多时候,4与7音经常连埋一齐,旋律稍为快D,便好难按得彻。...see if you are good lor

是否在梆王或南音过序时不用弹古筝呢?....good if play well

古筝是否限于奏小曲呢?.....no la

在奏粤曲时,是否与华乐有所不同?same, follow the score

Re: 疑问 ( No.5 )
日期:2006/11/22 06:11
留言者:1010

sam的答案我看不明, (表情11)尋找翻譯員,
因我也在學古箏,
但我的古箏在大埔新街市對面買,它是七弦的,我的老師眼都大埋,
話唔知點教我,我只好再買一個正常的

Re: 疑问 ( No.6 )
日期:2006/11/22 08:55
留言者:yayawoowewa

七弦,好似係古琴,咁你用個古琴叫老師教你彈古箏真係有d難為佢架,而家古箏多數係廿一弦架,雖然d弦多左三陪,但係就易學過彈古琴好多。 (表情7)

Re: 疑问 ( No.7 )
日期:2006/11/22 13:55
留言者:代譯pin

1010:

日期:2006/11/20 22:06

this is my opinion
呢D係呆个人意見
guzheng is mostly a solo instrument. It can not be heard in an orchestra or band of more than a few instruments.
古筝好多時係独行俠。 箏聲不容易响管絃樂里面聽得出來。
in co it can be nice to play the guzheng in some 'little tune' such as 'red candle tears' but in real practice the more common yeung kam and pipa already more than covering up the sound of guzheng. I like guzheng in 'nam yum' if played well.
响粤曲用古箏奏小调例如红鐲淚呀會好好聽,但通常揚琴、琵琶嘅樂聲和箏聲相差不太大。我喜歡聽古箏奏的南音 (奏得好聽至係咋)。

there is no hard(冇難?冇硬性) and fast (冇快?) rule (規矩).
guzheng can be used in any part but is usually heard in solo and the quietest of passages.
古箏可以奏任何(樂章)。但多数用响独奏或者(樂章中)最靜的段落。

日期:2006/11/21 20:21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like. 你中意点做都得
but my principle is that a guzheng player plays guzheng.
stick with 12356
但我个人的原則係玩古箏的人玩古箏,玩12356啦
however you can tune it to that of the other instruments, be it c, c20....whatever
不過呢你可以調教古箏的音至與其他樂器同調,C調又好、C20都得。
and when playing 'faan sin' you can retune the line c (that is 1) so that that old g (old 5) now becomes new 1
玩反綫時再調C 絃 (即係 1 )。即係話頭先玩开嘅 5 依家变左 1。

代譯pin (微笑)

Re: 疑问 ( No.8 )
日期:2006/11/22 19:15

thankyou pinpin

Page: [1] [2] [3] < 回上一頁

- 阿立粵曲天地 -
聲明

阿立粵曲天地(以下稱本網)所有留言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網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之立場,讀者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讀者若因信賴留言而招致任何損失,本網概不負責。 由於所有留言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或涉及任何侵權行為,請聯絡本網。本網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亦不可上載任何侵權文章,照片,曲詞,錄音及影片,敬請自律。 所有網內留言或文章,留言者均不可保留文章或留言的個人或非個人版權權利,惟他人如需在別處引述或登出,請註明出處。